春风化雨育栋梁——校领导多种方式讲授专题思政课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9 投稿时间:2023-12-09 点击量:411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多举措推动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近期,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主题,走进学生中间、深入课堂一线,用质朴的语言、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为广大学子带来富有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的专题思政课。

11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周南平来到笃学楼408教室,为电子封装技术、功能材料2021级两个专业本科生讲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专题。上课伊始,周南平书记采用启发式教学法,向同学们提出“为什么我国需要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建设,这三者之间有何内在关系?”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教学重难点的阐释徐徐展开。周南平书记旁征博引,引入大量学校校史校情、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具体案例,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抽丝剥茧地清晰展现。课程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围绕创新能力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等主题提问,周南平书记均给予了专业细致的答复。

课后,同学们反响热烈。2021级功能材料专业周心怡同学说:“周南平书记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政课,课堂上书记紧密结合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同时联系我校的发展历史、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等等方面进行生动解读,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周南平书记课堂上的优秀校友的生动案例,让我们深刻领会到自强不息的创新能力是我们必须具备的能力,我们科大学子应努力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1级电子封装技术专业穆晓洋同学说:“周南平书记从课程本身入手教会我们书本知识,又融入了我们学校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展望,联系实际使得课堂效果特别好,并且书记和蔼可亲,以一种轻松愉快的语气为我们讲解,课堂的氛围生动活泼又能激发大家深入思考。”

1.jpg

2.jpg

11月2日下午,校长嵇春艳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以《砥砺奋进新征程、挥汗建功新时代——聚焦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为主题面向2023级新生讲授形势教育课。300余名新生代表在演讲厅主课堂听讲,其余学生在各分课堂同步学习。嵇春艳校长首先从海洋强国的角度,带领学生了解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强国建设,采取的一系列具有划时代意义和里程碑标志的重大举措,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嵇春艳校长从海洋强国战略提出及其内涵、我国海洋分布与南海的重要地位、南海的建设与发展、南海开发与建设面临的挑战、嵇春艳校长本人及其团队的科研工作等几个方面深入讲述了新时代我国海洋建设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我校在这个领域所作的贡献,激励广大新生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勇担时代使命,奋力抓住海洋强国机遇,努力成为中国梦、海洋强国梦的见证者、亲历者、实践者。

同学们课后普遍表示,嵇春艳校长的授课开拓了视野,确立了专业学习的动力与方向,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和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和信心。机械类李菲、应用统计学专业吴颖、李姝瑶等同学表示,中国海洋的建设发展对我国国防、经济、资源等方面都起到关键作用,我校校长带领团队积极参与海洋强国建设,作为女性科学家,不畏艰难不怕困苦去探索南海,让人很敬佩,作为江科大人因此而自豪,今后也要多关注海洋事业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海洋意识和海洋素养,学好自己的专业,以自己的更努力工作去保护海洋、建设国家,为实现海洋强国的目标贡献力量。

3.jpg

4.jpg

11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汤建走进新生转型教育课堂,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校史荣光》为主题的校史校情专题教育。300余名新生代表在演讲厅主课堂听讲,其余学生和辅导员在各分课堂同步直播视频学习。

5.jpg

6.jpg

11月2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潘锦全在经世楼118教室,为蚕学、应用化学2021级两个专业本科生讲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专题。

7.jpg

 

11月1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在笃学楼408教室,为20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讲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专题。

9.jpg

10.jpg

10月8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在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九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为学生干部讲授微党课。

11.png

12.jpg

11月2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二级高级监察官安祥卫在笃学楼204教室,为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

13.jpg

14.jpg

11月13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木旺在笃学楼308教室,为2022级功能材料、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本科生讲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专题。

15.jpg

16.jpg

11月17日下午,副校长施伟东在笃学楼408教室,为2021级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讲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专题。

19.jpg

11月2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宏根在笃学楼408教室,为2021级财务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讲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专题。

18.jpg

19.jpg

11月1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叶永林在笃学楼408教室,为2022级海洋工程与技术(卓越)、轮机工程专业本科生讲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专题。

20.jpg

21.jpg

另外,学校注重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典礼仪式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典礼育人功能,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引领理想信念、启迪成长成才,为学子送上正能量满满的思政大餐。

11月9日,在“科大骄子”颁奖典礼上党委书记周南平以《与学校同向同行,向榜样学习看齐》为题讲授微党课。

22.jpg

23.jpg

9月12日,在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嵇春艳以《笃行不怠 永不设限》为题开讲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24.jpg

25.jpg

9月25日,在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潘锦全热情寄语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

26.jpg

学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走近学生,贴近学生,得到广大青年学子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领导们平易近人、博学多才,听了校领导的讲课,不仅了解了国内外重大时事,还对国家政策、社会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对自己肩负的使命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今后更要加强人格修养,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校领导带头讲授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我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