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材料学院举办本创宣讲会,回顾过去一年本创情况,制定下一年本创计划。

科技部常皓博学长首先为同学们介绍本创概念,通过引入金字塔型科创工作体系,详细讲解了挑战杯、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三部分,并列出具体数据,对比了去年和今年的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不同类型的项目变化与成果,以及专业学科竞赛成绩等,让同学们对本创有了初步了解学长同样重点介绍了有关第二课堂学分中的创新研究活动类学分申报问题,简单说明了可以申报评定科技类学分的比赛类型和活动。活动过程中开展了有关本创知识的有奖提问抢答环节,在场同学积极参加,踊跃发言。

本次宣讲会还请到了四位学长学姐交流自己在本创中的收获。17级金属专业的刘林锡学长介绍了自己参加本创项目的心得体会,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焊接专业研究生学姐于瑞,向大家介绍了关于研究选题的方向确定问题、研究过程中论文格式问题,以及实验操作中所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办公技能、交流技能在研究中的重要性。17级高分子专业研究生学姐骆芳介绍了自己关于碳纳米纤维在超电容器上的应用研究,包括背景介绍、研究现状、实验方法以及研究计划。19级防腐专业研究生叶飞学长通过自己的本创经验,为活动作出总结,鼓励同学们了解本创,积极参与本创。

到场同学认真聆听,做好笔记。叶飞学长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提升同学们从自己专业的角度考虑、看待问题的能力,有意识的去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稳步走向未来。(任玥霖、蒋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