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材料学院1822106031团支组织开展以“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以学习新华网视频为开头,视频展示了疫情发生之后我国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看完视频后,团支书和同学们探讨了包括和疫情以及国家制度相关话题,首先是“中国为什么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中国能打赢这场战争,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从创办开始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其次是“时代赋予了当代青年人怎样的历史使命”,告诉同学们要有“方今天下,舍我其谁”的豪气,要有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最后是“面对时代大任,我们应该怎样做”,告诉同学们应该要树立信仰用信仰为青春定向,用知识为青春赋能。随后,团支书组织同学们宣读中国共青团入团誓词团日活动结尾之际,大家还通过抢答的形式进行了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十六道题目全部出自青年大学习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抢答题目,对其他同学错误的回答还进行纠正和解释同学之间的讨论使得大家对题目的理解更加深刻。

本次团日活动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在线下开展,但是并不妨碍同学们参加的热情,所有同学都积极参与其中。通过以疫情为着手点,探讨三个热点话题,增强同学们心中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坚定制度自信,明确青年人所肩负的使命和应该付诸行动的事情,树立刻苦学习和实践的决心。

团日活动结束后,一位同学说道:活动让他充分了解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正是这种制度优势,中国在此次疫情危机中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们青年人应该时刻培养这种制度自信感。此外,团支书说道,只有刻苦地学习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和人民有贡献的人。(周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