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为深入了解企业对技术型人才需求和对毕业生工作能力的反馈,并进一步促进材料学院与校友企业的深入合作,贯彻落实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材料学院芦笙院长、李瑞峰副院长及焊接专业相关教师一行,赴杭州凯尔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访问交流。

杭州凯尔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侯润石董事长是我校焊接专业(本科96级、硕士02级)杰出校友,他对母校材料学院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首先,侯润石董事长对公司发展历程和主要产品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就企业发展对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校企合作,以及产品研发中存在的瓶颈等事宜与我院一行进行了交流。双方在人才培养、工程教育评价与持续改进、本科和研究生就业、设立奖学金,以及共建超低飞溅机器人弧焊系统实验室、科技攻关、联合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初步意向。最后,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和主要产品。

凯尔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9年,是由凯尔达集团与安川电机共同出资的中外合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立足于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紧跟“中国制造2025”,致力于机器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公司产品包括超低飞溅弧焊机器人系统、伺服焊接机器人系统、激光远程飞行焊接机器人系统,以及机器人专用全数字多功能焊接电源,变位机、行走轨道、传感器等配套设备,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金属家具、五金制品、家用电器等行业。目前,公司已获得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主营的焊接系统平均销售300套/月,被浙江省市人民政府评为明星企业。(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