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添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11月17日下午四点在梦溪校区109抛光室,金属协会开展面向大一协会成员的金相培训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李世平同学为大家讲解相关操作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并就步骤做了示范。李世平同学是材料学院金属专业大三的一名同学,今年十月参加了“徕卡杯”第九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并荣获三等奖,有丰富的金相打磨经验。

金相磨制分为打磨、抛光、腐蚀和观察四个步骤。了解相关流程以后,同学们开始动手打磨。在场的工作人员协助并指导同学们,指出存在的问题,给出解决办法,同时认真确保同学们的安全。在抛光时尤其要注意手腕用力以及试样表面温度,避免金相溅飞出去。李世平同学为大家指导试样抛光,确保大家安全规范的操作。抛光结束后就是金相试样的腐蚀。金相腐蚀主要是:酒精清洗-水清洗-3%硝酸腐蚀这几个步骤。在李世平同学的指导下同学们很快的完成了腐蚀操作。最后就是激动人心的显微镜下观察制备好的金相。同学们依次在显微镜下观察到了金相的相貌,领略金相的魅力。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同学们对于金相的认知,使同学们之间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强化了协会各部门的合作意识和团体意识。(马俊、林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