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营造敬廉崇洁的文化氛围,厚植爱廉敬廉的文化根基,12月9日,材料学院党委举办笔下生风廉在心中”师生廉洁文化活动本次活动“笔下生风,廉在心中”为主题,特别邀请了镇江市文化馆馆长张杰作为主讲人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张杰,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江苏省333领军人才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镇江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镇江市青少年书画协会主席镇江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镇江市文化馆馆长。作品曾获江苏省第九届五星工程奖、江苏省第十二届五星工程奖、镇江市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银奖。

活动伊始,张杰老师向大家讲解了的涵义,以及书法中篆隶楷行草的特点和区别。他指出,“廉”在《说文解字》中,古义指堂屋的侧边、棱角。棱角的特点是方、直,故廉有直义,以“廉”字喻人,指正直的品德。《广雅释诂》、《说文解字》注均注为:“廉,清也”如今所说的廉政、廉洁、反腐倡廉等就用此义

在谈及书法特点时,张老师结合米芾临本《兰亭序》讲述了米南宫与镇江的渊源。随后,张老师提到艺术与为人处世有相通之处,书法和舞蹈亦是如此。在一众疑惑的目光注视下,张老师播放了一段“永字八法”的独舞该舞肢体语言展书法的起承转合,笔画与动作两相契合,一一对应不禁让人拍案叫绝。最后,张杰老师介绍了如何启封毛笔并带领大家临摹字的五种写法。笔落之际老师认真指导每一位参会者,从字形结构和笔法变化专业角度,对各个作品进行了点评。

此次活动让大家了解了“廉”字的前世今生,临摹学习了字的五种写法。以一种更通俗易懂又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字润物无声地滋润了师生们的心田。大家纷纷表示,在学习中了解传统文化,在书写中感悟“廉”的艺术之美,以及为人之道,诚与廉,在我们生活和工作中,待人要诚、做事要廉,尤其作为高等教育的老师,也要做好学生的榜样。(杨清、刘雨庭、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