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夜晚孤军奋战时,漫天星光因为你而闪烁。”前路慢慢,赢在奋斗,贵在坚持,非坚韧无以至。2021年,金牛报春之时,随着考研、考公结果的陆续公布,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出现最“牛”主席团。他们来自学院团学组织,是不同专业的优秀材子,他们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携手奋斗在前行的路上,主席团9名成员,其中1名同学拟录取名校优生选调生,3名保研985,4名在考研初试中取得优异成绩,1名同学已进入公务员面试阶段。

(图中为主席团9名成员与老师合影)

    四年的拼搏与努力,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这一路走来,有汗水、有泪水,还有数不清的无奈与辛酸。但很幸运,他们终不负时光与汗水,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崭新征程。其中,岳鑫、徐佳宁、曾炯萌分别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阳金属研究所、重庆大学;陈佳豪初试378分被南京工业大学拟录取,常皓博初试361分被东北大学拟录取,朱彦初试360分江苏科技大学拟录取,唐威初试339分被重庆大学拟录取;张泽炜拟录取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生,邵敏全力备战省公务员面试。

    有目标+敢行动=成功

    曾炯萌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任职经历:学院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书;就读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保研院校:重庆大学;绩点:3.68 专业排名:2/103;获奖情况:中焊杯全国机器人焊接大赛学生组三等奖、全国数学建模江苏省赛区一等奖等。

    经历与感悟:

    曾炯萌从进入大学开始,就有了明确的计划,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实现自己的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在本科阶段,他力求综合发展,学习中锐意进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也积极参加了各项学科竞赛,获得过国家级奖项一项、省级奖项两项、校级奖项若干。生活中坚持锻炼,同时也积极地参与了各项学生工作。在这充实而忙碌的四年里他学到了很多,从一开始的畏畏缩缩不敢尝试,到现在自信而沉稳,遭遇难题越战越勇。他也曾十分迷茫和焦虑,不知路在何方。但他认为每一个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立马去做,有时思虑良多反而容易限制住自己。未来的路注定遍布荆棘,但坚定的目标就是手上的刀,为我们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只愿能够走好每一步,能够成人成才,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合理规划+长久努力=行稳致远

    邵敏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任职经历:学院团委副书记;全力筹备省公务员考试,就读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获奖情况: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通讯员、江苏省挑战杯铜奖、江苏科技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中钢联奖励基金励志奖学金等。

    经历与感悟:

    邵敏同学在大学的四年间,对自己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她始终认为,要成为自己未来的主人就要管理好自己的学业并规划好自己的将来,这就意味着要积极主动。首先,对一切负责,不把困难和不确定的事情搁置起来,这就表现在向着公考的方向努力,积极向党和国家靠拢,在成为优秀党员的路上继续奋斗,并最终达成目标。其次,要坚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在大家都考研的时候,就算在这条人烟稀少的考公路上也要自己坚持。最后,就是不轻言放弃。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就算有紧急的事情打断了计划,也要快速完成回到正轨,当考试分数不高的时候,就为自己加油打气,终有一天,会和美好的自己撞个满怀,会感谢曾经奋斗的自己。唯有敬业、奋斗、有理想、有目标的人,才能够立得稳、行的远。

    全心投入+多元发展=美好大学

    张泽炜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任职经历:学院学生会主席、班级团支书;拟录取2021年名校优生选调生,就读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获奖情况:江苏科技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江苏省挑战杯铜奖、镇江市优秀志愿者等。

    经历与感悟:

    “全面发展”是张泽炜对他大学生活的评价,也是他从始至终的追求。正是这一目标培养了他不断尝试、迎难而上的性格。他参与学生工作三年以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服务学生;他担任团支部书记两年,以认真的态度服务支部、团结集体;同时,他还积极投身家乡防疫工作,参加各类创新科技比赛,通过各项活动丰富阅历、磨砺品格。他始终肩负使命感,以充满激情的状态面对大学生活,致力于变成一名在学习中专注,又在工作中负责的青年。他认为“选择没有对与错,坚持自己想做的事,并一直坚持下去就足够,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大学四年,他在不断转换自己的角色,不停地尝试。他也曾经历了半年多的考研复习,但最后选择了另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人生漫长,不去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呢?“如果自己已经做完选择,坚定了未来的道路,一定要勇往直前,不可患得患失。”他一直用这样一句话和身边的同学共勉。

    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出彩人生

    岳鑫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任职经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学生第三支部副书记、班级文艺委员;就读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保研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绩点:4.03 专业排名:1/34;获奖情况: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二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华东区CAD竞赛三等奖 、“欧波同杯”第三届全国材料专业大学生研究能力挑战赛一等奖等。

    经历与感悟:

    入学以来,岳鑫勤奋学习、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参与发表sci论文两篇、获得过国家级奖项一项、省级奖项四项以及校级奖项若干。在保持着专业内课程成绩优秀的同时,她对于知识有着更深层次的渴望,她觉得书本上的知识只能引人入门,为了追求对专业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掌握,她还积极参加了各种竞赛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与技能,从科研项目的实践中锻炼了动手能力并掌握了基本的科研方法,从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学会了待人接物。这一路上,她踏踏实实的走着每一步,力求让自己在学习和生活的点滴中成长。“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虽然路还很长,充满信心的她,正走在求索更大的成绩、实现更崇高理想、描绘更炫彩的人生目标的道路上!

    勇于选择+不断经历=成长

    朱彦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任职经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班级组织委员;就读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考研成绩:360分;录取院校:江苏科技大学;获奖情况:江苏科技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江苏省“艺术点亮童心”活动优秀志愿者、江苏省挑战杯铜奖等。

    经历与感悟:

    进入大学校园的朱彦认真学习、积极探索专业知识,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省级铜奖;同时担任省级本创项目团队第二负责人,将自己所学的专业课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这四年期间,他不仅投身于学习中,还积极参与各项学生工作、融入社团活动;在各项学生工作中学会了与人相处之道,在思辩协会的过往也让他磨砺了口才。四年犹如弹指,他所获得的一切正将他塑造成现在的模样,“我们不曾背负着什么去选择未来,而应背负着所选择未来上的责任。”虽有遗憾,却无悔于选择,只愿未来有如夏花般绚烂,让这四年的过往更显璀璨!

    挥汗如雨+读书明智=热血青春

    唐威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任职经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学院足球队队长;就读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考研成绩:339分;录取院校:重庆大学;获奖情况:足球院际杯冠军、2017年篮球新生杯亚军、2019年足球科大杯季军等。

    经历与感悟:

    唐威在大一结束时看到学院张贴的考研光荣榜上学长学姐,就给自己定了一条考研格言“努力为青春续命”,因为他觉得,“学校里的我们是正青春的我们”,因此要散发出蓬勃的朝气,努力拼搏考上研究生,在青春年华里学习到更多知识。唐威十分热爱体育活动,在学习的空闲之余,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赛事,他喜欢在体育赛场上挥洒汗水、拼搏奋斗也正是运动带给他的冲劲让他能够在学习和工作中保持着活力。唐威说他始终忘不了学校老师对他的悉心栽培,非常有幸大学四年能在江苏科技大学里学习,感谢学校,感谢老师。

    勤劳+付出=成才

    徐佳宁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任职经历:腾飞志愿者协会理事长、班级学习委员;就读专业:金属材料工程腐蚀与防护方向;保研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阳金属研究所;绩点:4.2 专业排名:1/54;获奖情况: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特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一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镇江博物馆优秀志愿者等。

    经历与感悟:

    在徐佳宁同学心中“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是她一直坚守的准则,她认为只有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获得最甜美的果实。大学四年的生活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这四年有开心,有难过,有喜悦,有彷徨,这些丰富的情感组成了这五彩缤纷的大学生活。不论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中,她都一直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对她来说就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在大学里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她说:大学是她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如果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她依然选择这样走过!

    克服迷茫+长久付出=勇毅笃行

    陈佳豪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任职经历:材料学院社联主席、学生会副主席;就读专业:金属材料工程腐蚀与防护方向;考研成绩:378分;录取院校:南京工业大学;获奖情况:江苏科技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志远励志奖学金、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优秀共青团员等。

    经历与感悟:

   “痛苦但却热爱着”这是陈佳豪同学对自己考研之旅的评价。考研or考公or工作?本专业还是跨专业?985还是211?坚持热爱还是早日工作?大四学年可以说是人生的又一个分叉口,确定自己的目标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大四真的是很尴尬的一年啊

    开始的时候为考研还是工作为难

    又要学习专业课又要复习考研你就说算了吧考研吧

    下定决心考研的时候又被其他人的起早贪黑吓退

    一些心灵鸡汤带给你希望然后满心欢喜

    后面又被高数打击的没有信心

    其实归根到底好像还是自己不够优秀

    可是现在放弃又不甘心

    所以你还是得硬着头皮上

    好像成长就是逼着你一步一步长大

    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想起习近平主席的话:“‘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

    学习+实践=优秀

    常皓博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任职经历: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班级心理委员;就读专业: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热处理方向;考研成绩:361分;录取院校:东北大学;;获奖情况:江苏科技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心理委员等。

    经历与感悟:

    常皓博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付出多少,就会收获多少。”正是这样的道理,支持着他走过了大学的四年,成就了现在的自己。在大一时,他面试进入了学生会办公室,在那里学到的技巧以及认识的朋友,成了他大学四年不断前进的基础。转眼一年过去,他竞选成为了科技部的部长,由于部门只有他一个部长,这使得他的时间大部分都分配给了学习和工作,反而使得他更加高效。在学生组织的四年,使他变得更加自信,能够抓住机会,给自己一个展现的舞台,同样也认识了许多在工作上、学习上共进退的“战友”。

    大学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地方。在此,他学到了更多关于金属的加工工艺和检测手段等等,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培养了自己的能力。他说:“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多少知识运用到了实验中,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中。”

    “和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学习、工作,的确是一件快乐的事,也是一件幸运的事”,朱彦这样说道。他们之间是研友,每天一起复习,相互督促;他们之间也是朋友,互相谈心,彼此鼓励。9个人会利用空闲时间在一起聊天,放松一下情绪,为接下来的学习做好充足的准备。提前保研的岳鑫回忆起考研的最后冲刺阶段:“每次在图书馆碰到他们几个在认真复习,都会走过去给他们鼓劲,平时也配合学院做好考研助力的工作。”

    张泽炜感慨道:“我们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这一路感谢有你们!”一直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注重学生干部的培养,采取“以传承促创新,以创新育人才,大力发展和弘扬‘材子’文化”的工作方针,将学院团学组织铸造成“科大品牌”型团学组织,正是在学院老师的引领下,学院学生的各项能力才能稳步提升。

    “成长之路,相互扶持,共同前行”这是他们9个人秉承的一句话,他们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9个人用自己最优秀的姿态相互影响共同进步,携手度风雨,比肩看彩虹。

                                                                                           (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