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晚,材料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闻写作培训会在东校区材料楼小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宣传部谢凌燕和王文强主讲,材料学院辅导员刘雨庭与20余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谢凌燕认真细致地介绍新闻写作的技巧和方法,并结合自身写作经验,提出了初学者“先画肚再点睛”的写作方式。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入领会写作技巧和方法,谢老师从众多稿件中挑选出三种类型新闻进行演示讲解,并在实操中就各类型的内容偏重和处理技巧进行了详细论述。这种现场演示修改的方式增强了写作培训的“实战性”,也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自身的不足。

而后,王文强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新媒体运营的实战技能,分别通过摄影技巧、微信封面制作、微信正文排版和视频制作四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不仅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实用的网址与办公软件。

会上,同学们认真听讲,注意力集中。有的同学做了笔记,有的同学用电脑记录了会上的知识,有的同学拿出手机拍照。会后,同学们依然沉浸在两位老师的教诲中,感觉收获颇丰。

我们不能否认学习的重要性,但课外技能的培训也不应该被忽略。此次新闻写作培训会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课外技能水平,还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亦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作者:周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