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14时,材料学院于梦溪校区演讲厅开展了信仰公开课“示范课”——大学生的工匠精神讲座活动。讲座由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正栋主持,特邀严铿教授主讲,2021级材料类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讲座上,严铿教授首先对“工匠”两个字作了详细的解释。从当下社会人们普遍心态浮躁、急于求成的现状切入,指出为什么我们呼吁工匠精神, 通过“德国制造”的实例,希望如今的企业乃至个人能够珍视“身后名”,不贪“眼前利”。中国的工匠精神自古流传至今,庖丁解牛、梓庆为鐻等典故正是古代人推崇并践行工匠精神的实例,如今的社会更不能缺乏工匠精神。严铿从自身多年来的体会与总结,凝练出“敬、严、专、精”四个字,这四个字十分精确地概括了工匠精神的基本要求。他表示,“敬”是工匠精神的厚土,“严”是工匠的基本态度,“专”是工匠自信的标签,“精”是工匠永恒的追求。

随后,严铿着重讲解了“新工匠精神”,强调了从零到一创新的重要性。他不仅希望学生能够做到“守”,更应在“守”的基础上做到“破”和“离”。“守”是最初阶段须遵从老师教诲,认真练习基础,达到熟练的境界。“破”是基础熟练后,试着突破原有规范让自己得到更高层次的进化。“离”是在更高层次得到新的认识并总结,自创新招数另辟出新境界。最后,严铿教授和与会学生进行了交流并解答了学生的有关疑惑。他希望大一学生可以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拥有十年如一日,反复磨练方成器的信仰。

本次信仰公开课的召开,使得大一学子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会。让学生们能够具有自己独立思维,并融于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以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全心全意的态度努力拼搏,诠释材料人的“工匠精神”。

撰稿:周锟

审改:王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