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1217日,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赴茅山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实地感悟的形式激励全体教师党员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注重创新形式,又注重知行合一,是材料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屹立于茅山脚下、被苍松翠柏环绕着的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前,教师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默哀悼念,追思和缅怀为挽救民族危亡、在硝烟炮火中壮烈牺牲的烈士们。在雄伟壮丽的纪念碑前,教师们领略到了“碑下放鞭炮,空中响军号”的神奇现象。回旋嘹亮的军号声中,大家仿佛看到了新四军们英勇向前、浴血奋战的宏大场面。当年冲锋的号角,给奋勇前进的战士一鼓作气的勇气,也给了教师们开拓进取的决心。





新四军纪念馆共展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3000余件,用声光电等多媒体高科技手段,图文并茂地再现了陈毅、粟裕、张鼎丞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和璀璨业绩,真实反映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再现了新四军和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风貌。教师们看着展出的各种文物资料,思绪再次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新四军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历历在目。大家以先烈为榜样对照自己,从中获得巨大的启发和鼓舞,对中国共产党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理想和丰功伟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在茅山铁军营党性教育基地,党员们认真听取讲解,全面了解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新四军开辟茅山抗日根据地,建成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最后夺取抗战胜利的光辉历史,更加敬仰那些为信仰拼搏努力的忠烈,为自由披荆斩棘的英魂。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铿锵有力的誓词中,追思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立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





随后,教师们实景实境党性体验,观看《特殊家规》红色电影,聆听革命先烈陈觉、赵云宵的《红色家书》,感受革命先烈的赤胆忠心和视死如归的勇气。





在赵亚夫事迹陈列馆,教师们感受了这位农业科学家身上所具备的永葆学习热情动力、勇于探索创新、无私为土地为农民为农村奉献一生的精神品质。赵亚夫一心扑在农村工作上,一干就是50年,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来发展农业,带领农民致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心系农民,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作为了一生的奋斗目标。他也是千千万万优秀党员的缩影和典型,无愧于“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亚夫精神突显出了共产党员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本质。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教师党员们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老一辈革命家那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高尚的共产主义品格,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让大家经历了一场思想上的革命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勇担使命,把这次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汲取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弘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坚持“亚夫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刻苦钻研,乐于奉献,勇于创新,永葆初心,奋斗当下,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材轩



人民论坛网  http://www.rmlt.com.cn/2021/1220/6351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