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丰富疫情封控下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专业能力,材料学院高分子协会于53开展“基于AIE效应的荧光标记在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的心得体会”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材料讲坛。本次讲座特邀材料学院李为立教授主讲,讲座采用线上形式举行,近140名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材料学院高分子协会会长俞丁主持。

李教授李为立从三个部分讲述了基于AIE效应的荧光标记在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应用的心得体会。李为立教授首先简单介绍聚集诱导发光(AIE)效应的机理其次,他通过介绍AIE效应在涂料研究以及纳米纤维研究中的应用让同学们了解AIE效应在各领域的发展形势最后,他通过展示其所带研究生在这方面的科研成果,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刻骨钻研,多去积累,在自己所研究的领域有所成果。

在分享完心得之后,李为立他向各位同学提出了对于未来学习工作的三点建议,一是第一希望同学们可以对自己专业保持信心,应拓宽视野,不要有束缚思维。第二二是希望同学们明确学习目的,不是仅仅为了文凭,而是经过更多的学习提升专业素养。第三三是希望更多的同学走进实验室,参加各类竞赛,提升动手能力。

据悉,材料学院每学期都依托“材料讲坛”平台,开展专业教育。此次讲座的顺利举办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更好地了解了高分子相关的专业知识,让低年级同学对未来有了一定规划,让高年级同学对学习专业更精深有了新的思维想法。同时,唤醒使处于迷茫中的同学让他们对未来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





图文:廖运红

审核: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