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学校“一枝黄花随手拔”行动,带动全院师生行动起来,为校园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529日上午,材料学院党委开展了“加强劳动教育,维护美丽校园”为主题的党校主题实践活动学院第3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90余名学员,在分党校培训班班主任王远杰带领投入到“加拿大一枝黄花”清除活动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1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党员主动请缨参加本次活动

527日,分党校积极联系后勤集团工作人员,组织分党校培训班刘金凤等5名组长学习“加拿大一枝黄花”相关理论知识,并跟随工作人员进行实践劳动。529早上730全体师生冒着蒙蒙细雨准时来到集合点,举行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出征仪式。全体学员在组长带领下迅速整理好队伍蓄势待发,准备大展身手出征仪式上,王远杰向参加活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在加强劳动教育的同时为推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接着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刘金凤通过提前采集到的一枝黄花样本,全体人员详细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性状、特征和会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并就如何铲除黄花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各小组领取手套,在组长带领下为自己的队伍取好名字,随时准备投入到战斗中。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宋云飞作为小组负责人,为小组取名社会主义好青年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做社会主义有志青年,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李澄俊则为党员代表队将队伍取名为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队,希望所有党员同学能够发扬建党精神,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精神面貌。




紧接着全体成员向着本次主题实践活动的目的地材料楼南侧草坪“进军”在各小组组长的带领下,大家戴上手套,分片包干,很快找准目标,进入清除“一枝黄花”的战斗中。“一枝黄花”根系发达、生命力旺盛、繁殖快,长得也比较粗大,想要连根拔起需要很大的力气,但在清除的过程中大家慢慢掌握了技巧。由于周围杂草很多,许多蚊虫不断侵扰,再加之阴雨天气,个别学生手臂出现瘙痒,雾雨夹杂着汗水浸湿了衣衫,但大家在清除的过程中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蚊虫,分工协作,一直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清理工作中学员们纷纷表示以后在校园里见到这“霸王花”,做到随手清除,不留后患。






本次活动清除了材料学院南侧草坪的“一枝黄花”,一株株被连根拔起的花很快就堆起了一座小山丘。学生党员代表李澄俊分享到,身为一名党员和小队组长,有序安排小组成员进行除草,迅速将一片区域清除干净很具有挑战性。通过此次主题活动,我认识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以及斩除的重要性。我也认识到人心齐,泰山便可移动,一大片区域很多人只需要一点时间就能完成。在以后的党日活动中,更加积极,为校园生态人民群众,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入党积极分子卞欣乐感慨到,通过参与本次活动增强了积极分子凝聚力、创造力和行动力让大家在劳动中接受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更加坚定了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为党的伟大事业奉献青春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我加入党组织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本次分党校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和思想觉悟,加深党校师生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进一步理解了“一枝黄花”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同时,展现材料学院师生党员风范学员们明白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撰稿:刘金凤王远杰

图片:刘子涵 

审核:晏超、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