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深刻理解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内涵及传承价值,2023415日,谷雨节气前,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和蒲公英义工站的1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与支部书记刘甜甜老师一同前往镇江市润州区北府路社区举办“品节气之韵,传文化之美”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对此次活动主题和流程进行介绍。破冰阶段,党员志愿者们分享个人及专业情况,小朋友们抽取二十四节气卡片,志愿者和小朋友按照节气划分为“春,夏,秋,冬”四组,以小组形式开展喊数抱团游戏和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萝卜蹲游戏。活动现场氛围迅速升温。













 接着主持人通过PPT讲解二十四节气的小知识,穿插视频和歌谣生动欢快地让小朋友熟悉和记忆二十四节气的由来以及各个节气的特点,谷雨节气将至,主持人还对谷雨节气的气候特征、民间习俗、饮食习惯等进行详细介绍。讲解结束后,以小组形式进行二十四节气知识抢答,最终“秋”季小组取得竞赛第一名,其他小组进行才艺展示。





 最后,小朋友与志愿者共同制作节气装饰画。每一小组完成和组名季节相对应的6幅节气画,让小朋友通过制作过程更直观地感受到各节气的景物特征。制作完成后,小朋友分享自己最喜欢的节气画。参加此次活动的入党积极分子白玛拉宗说道:“此次活动生动有趣,我也深深被小朋友的天真可爱所感染。二十四节气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先人的智慧结晶,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我国农耕文化的底蕴和趣味,我们每一名青年大学生都应该践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此次党日活动在欢乐活泼的气氛中宣扬了二十四节气文化,一方面,提高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积极引导他们多接触多积累传统文化知识,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情感,为社会主义未来的接班人种下希望的种子;另一方面,引导大学生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深入社会,接触社会,服务社会。













(撰稿:刘甜甜;审稿: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