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为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晶肴肉进行系统性保护、传承与发展,材料学院腾飞服务社于四月二十日晚到访宴春酒楼,拜访了镇江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镇江市宴春酒楼总经理、镇江肴肉制作技艺传承人吴荣生先生,并对水晶肴肉的传承情况进行调研。



访谈伊始,吴先生对到访学生进行了亲切的慰问,同时简单介绍了自己。吴先生谈到,距他十七岁进入餐饮行业,迄今已有五十三个年头。五十三年风栉雨沐为肴肉奔波使得吴先生对肴肉的历史和制作技艺了然于胸。肴肉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红楼梦》中亦有记载,它是家家户户的红白喜事必备凉菜,其中属镇江大酒楼——宴春酒楼的前身,做得最为正宗。随后,吴先生讲述了肴肉必不可少的十八道工序和四个部分,以及只有用猪前蹄做的肴肉才称得上是肴肉。最后,吴先生将肴肉工业化的原因和过程娓娓道来,其间夹杂着老先生对目前水晶肴肉传承困境的思考与求索。



此次采访深入研究了镇江水晶肴肉的发展史和传承史,在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不仅有利于非遗的发展壮大,更利于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




撰稿:张正栋,赵熠;供图:陈奕旭、陈文杰;审稿: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