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科研素养,切实提高学术竞争能力,424日下午,材料学院于长山校区图书馆101报告厅开展了“焊林”大讲堂之“SCI论文写作的那些事儿”讲座。本次主讲嘉宾邀请了入选2022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镇江市科协托举人才,江苏科技大学深蓝人才的陈靓瑜副教授。材料学院辅导员李鹏飞,12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主持。



陈靓瑜教授主要从为什么要写论文、写论文前要做什么、怎么写论文、写论文要什么技能及对大家的要求这五个方面进行讲解。



首先,陈靓瑜教授以幽默风趣的开场成功引起在场同学们的兴趣,他由自身任职期刊编辑出发,从审稿角度为大家剖析了一些常见的论文投稿问题。随后,又根据SCI论文的标题、摘要、实验等几大常规模块来分别分析讲解,指出了当前学生投稿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创新性不足、重复率太高以及重复投稿、科学性不强、语言可读性差、图片信息传递性弱或者混乱、逻辑混乱、自引率太高、论文不符合期刊内容范围等。陈老师图文并茂,结合多种实例让同学们能够更加轻松的将自己所遇到的问题代入并深入理解学习。相较于平常的文字总结,他将枯燥的论文写作知识公式化、图片化,更加方便同学们记忆和运用。最后,陈靓瑜老师希望同学们对自己的科研生涯做出合理规划,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大家总结了大量干货。




此次讲座的开展,使得同学们对SCI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了解,激发了他们对论文写作的兴趣。会后,于伦铸同学表示,这次讲座使他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专业写作知识,更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目标。

(撰稿:李鹏飞,王小美;审核: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