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更好地规划大学学习生活,推动学院青春健康教育,材料学院于4月26日下午开展“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青春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士凯老师主讲《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分析与求助》,材料学院21级本科生参加讲座。



王士凯老师就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分析和如何进行预防与求助进行讲解,首先他例举出大学生常见的七个心理问题,一是新生不适应,他现场提问:大学生生活该怎么度过,并邀请同学们思考并回答;二是学习心理问题,他指出在心理咨询中经常遇到的困惑,然后提出有效的应对方法;三是自我意识不明确,通过桥韩窗口理论,告诉同学们与他人分享秘密的自我,通过他人反馈减少盲目的自我,人对自己的了解就会更加客观全面;四是人际交往中的黄金和白金定律,即用自己希望被对待的方式对待别人,以及用别人希望被对待的方式对待别人;五是恋爱与性心理问题,逐一分析了六种常见的问题;六是情绪管理问题,他指出了四种大学生常见的情绪困扰,并给出五种调控情绪的方法,让同学们成为情绪的主人,减少情绪带来的困扰;七是就业心理问题,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提早决定自己的目标,了解自己的专业及其就业前景。

       随后王士凯指出心理问题的解决方法——自助与他助,其中心理咨询是一个主要的他助的方法,他希望同学们在遇到心理问题时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心理咨询,寻求外部支持。



材料学院致力于全面提升心理育人实效,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本次青春健康教育讲座的开展,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并学会调节不当情绪,采取合适的方式缓解心理问题,激发了同学们以积极向上、理性和平的良好心态迎接人生挑战,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撰稿:吕相秀,赵熠;审稿: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