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带领团支部,以见义勇为的精神激励大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小我’融入‘大我’,鼓励同学们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勇航团支部书记陈宇航说。

68日上午,材料学院首个功能性团支部“勇航团支部”授旗仪式成功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张冬冬、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瑞峰、党委副书记杨海涛出席,学院师生代表、勇航团支部团员代表参加仪式。



勇航团支部”授旗仪式合影



建强堡垒,激发奋进活力

        材料学院鼓励学生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团支部育人功能,将政治素质过硬、作风品行良好的15名来自学院研究生会和学生会的青年组织在一起,他们密切联系同学,热忱服务青年。在校团委的支持和学院帮助下,“勇航团支部“得以成立,陈宇航同志为团支部书记。

授旗仪式上,材料学院团委书记张正栋宣读《关于成立“勇航团支部”的批复》。拾金不昧的研究生肖楠同学、腾飞志愿者服务社负责人王钥瑶同学分别作表态发言。



材料学院团委书记张正栋宣读批复,各位代表作表态发言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为团员代表佩戴团徽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瑞峰为党员代表佩戴党员徽章



       校团委副书记张冬冬为勇航团支部授旗。他表示,在学生组织建立功能型团支部,是对学生工作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基层团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着力推动,努力让好的学习资源、指导力量和工作保障直达基层特色团支部,为团员学生树立榜样,为团组织工作赋能添彩。



团委副书记张冬冬为“勇航团支部”授旗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希望勇航团支部加强团组织政治建设,切实增强政治领导力;积极探索实践,切实增强思想引领力;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团建与学生组织日常工作协调并进,切实增强品牌创建力。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发言



不忘初心,寻访红色基因

       勇航团支部成立后第一站便是带领团员青年前往新四军韦岗抗战纪念馆进行实践学习。



勇航团支部”在韦岗纪念馆实践学习



韦岗战斗是新四军挺进江南敌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仗。这一仗,威震江南,振奋民心。韦岗战斗戳穿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赢得了新四军江南首战的胜利。

韦岗战斗给我们留下的精神是永恒的,这是党史学习的‘教科书’。”勇航团支部成员、退伍军人朱春江说:“我们团支部成员将继续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更应把满腔热血化为强大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勇航团支部”在韦岗纪念馆中开展微团课



团支部在韦岗纪念馆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微团课,团支部中的党员同志在韦岗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在铮铮誓言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勇航团支部”在韦岗纪念碑下合影



勇航团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立德树人,凝聚青春力量

材料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头雁效应”三全育人体系,铸就“凝得齐心、炼得成才、固得下根、焊得成器”的人才品质,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陈宇航、肖楠等勇航团支部的同学是‘船魂’精神引领下的典型代表,是向上向善的江科大新青年。”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瑞峰表示:“材料学院将继续强化价值引领,鼓励学生勇于奉献、勤勉工作、开拓创新、热爱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中,通过‘兴船报国’文化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构建功能型团支部是对《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积极探索。把团建与学生会建设、各级学生组织建设、社团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团支部组织力,强化团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带领广大青年紧跟党和时代的步伐,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地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突击队作用和团员的生力军作用,助力材料学院未来的发展。

(撰稿:李鹏飞、于伦铸;审稿:李瑞峰、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