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方臣富教授创新本科教学方法

材料学院资深教授方臣富主动请缨为本科生上课,将工程认证理念融入课堂,创新本科教学方法。

在本学期开学第一课,方教授结合工程认证的要求,以企业需求为基础,采用“拉动式”的本科教学方法,激发学习兴趣。

为上好船舶海工与焊接新课程,积极了解学生对这门课的学习认知和期待,他认真备课,研究专业知识,精心制作PPT,并联系好校车和船海学院展览馆老师。在两节课的教学中,他在第一节课讲解本门课的学习任务和要求,了解同学们的兴趣所在。在第二节课前,带领学生乘坐校车从西校区赶往东校区船海学院展览馆。在展览馆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认真了解了民用船、邮轮、货船、军舰、潜艇等船只的构造和制造技术难点。从问题出发,带动学生学习知识,并进行科学研究。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提问,讲解员耐心地讲解。在参观活动中,方教授说道:“一名合格的教授不仅要在科研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本科教育更是每位教师的根本职责所在”。

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核心。为增强学生专业认知,激发学习兴趣,材料学院教授创新本科教学方法,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在船舶参展管实地参观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示范效应。

据悉,方教授,坚守在教师岗位四十余载。由于教学大纲调整,船舶海工与焊接课程为本学期新增课程,他心系本科教学,担心年轻教师在这门课上经验不足,65岁年龄的他,在多年指导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繁忙之余,主动承接这门课程,并创新教学方法,为学院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撰稿人:雷锋、张正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