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学校“课程思政聚合行动”。411日,材料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姚允柱教授主讲。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主持。学院领导、全体教师近100人聆听了讲座。

姚允柱教授以“同向同行 协同育人——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与实施路径”为题,从“为谁培养人才”、“如何培养人才”、“为何重视高等教育”三个问题入手,分析“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并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他指出,“课程思政”的实质不是增开一门课,而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他强调,“课程思政”一方面要加强专业课教师的政治素养,提升专业课教师的人格魅力,形成良好的感召力;另一方面要立足学科优势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在专业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课程思政”要坚持恰当而自然的渗透原则,专业课程与思政课要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协同育人。

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在讲座后谈到,本次讲座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落地落实的新起点。姚允柱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感情真挚,阐释了“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对学院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创新改革具有指导意义。她要求参会教师认真领会、消化吸收,各系、教研室认真组织开展相关的学习讨论。

通过本次讲座,学院教师进一步提高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开拓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