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17日至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江苏大学承办的2019 年“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面向新工科的材料类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镇江召开。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5家出版社以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单位的330多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我院黎文航、陈洪美、周海骏等多位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深入分析我国材料类人才培养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材料类本科教育工作者的新使命、新任务,共同研讨促进我国材料类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新方法和新路径。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杨秋波副处长作了题为《新工科再深化以新工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变革》的主旨报告。西北工业大学、东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就《一流学科支撑,一流教师领航,一流航宇材料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多维度全过程,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材料卓越人才培养机制的探索与实践》《努力适应多元需求,因材施教个性发展,培养特色鲜明的材料类拔尖创新人才》和《深度产教融合,培养优秀工匠》等教学成果奖分享了他们的经验。

与会代表紧紧围绕“材料类人才培养新理念、新内涵、新模式、新路径”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我院黎文航教授作了《江苏科技大学船舶特色材料类人才培养》口头报告。会场内气氛热烈,互动积极,交流深入。

会后,校党委副书记许俊华教授邀请郑州大学副校长关绍康、副院长汤克勇访问我校,并就学科发展、本科生培养做了深入交流。院党委书记祁凯老师也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等多名参会领导和专家到学院交流。

(撰稿人:黎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