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兰州理工大学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上传来喜讯,我校材料学院由8位老师和多名学生组成的四支参赛队伍,在激烈的比赛中克服困难,共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和3等奖1项结合第二届、第三比赛的成绩,我院焊接专业总成绩名列前茅。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53所高校的163支参赛队伍、400余名师生参加,参赛队伍中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从2017年第二届焊接创新大赛开始,大赛制定了详细章程,每年举办一次,规定了参赛的学生资格(应届本科毕业生)、数量(每个学校最多参加4个队伍。并且选用固定命题2个以后才能选用自选命题),采用了统一的命题(固定命题和自选命题)和制定了评分标准。固定命题使用我校和985高校,211学校同台竞技,相当于专业水平的“高考”,能真实的体现我校本科培养的质量。从本届比赛开始,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入主办单位,更加提高了比赛的吸引力和含金量。

校材料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希望通过焊接创新大赛检验专业创新培养的成效。学院发动广大教师和学生积极报名,经过专家评审遴选了最有吸引力的4个作品。指导教师和学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按时提交了作品,并对答辩过程进行演练。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得到了评委和参赛高校对我校焊接专业的高度认可

此外,我校材料院老师参加的主题为“双万计划背景下焊接创新人才培养暨教育教学模式研讨”,天津大学胡绳荪教授、南昌航空大学陈玉华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王文先教授、兰石集团科技部部长雷万庆、兰州理工大学樊丁教授作关于“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焊接新工科思考”、“地方高校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建设及教学成果培育”、“材料连接与创新创造”、“新工科背景下装备制造企业对焊接技术人才需求的几点思考”、“工程化、国际化焊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的主题交流。为我校焊接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很好借鉴。

(撰稿人:杨志东、胡庆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