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材料学院按照校党委总体部署,将主题教育与学院发展工作结合起来,查摆问题,整改到位将主题教育与青年教师的培养相结合,让青年教师知重负重,牢固根本。
  一、查摆问题,求木之长

学院师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和思想引领,围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研教改、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注重质量,查摆问题,“求木之长”,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学院对接海洋强国,深度融合国防、船舶与海洋等行业特点,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对照校党委工作目标,一方面按照“四个回归”、“双万计划”要求完善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机制,谋划一流专业建设、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等;一方面组织教师深入行业开展调研,结合行业需求申报相关科研项目,同时开展省和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辅导、谋划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申报工作。

在实验室管理和建设方面,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安全生产整改领导小组以实验室专职人员为核心,充分发动全院所有师生参与,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和整改。

二、知重负重,牢固根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学院精心组织筹划,加快教育现代化,聚焦更有质量的教育,狠抓落实。在《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青年教师培养和“应知应会”知识学习中,构建线上线下全覆盖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体系“牢固根本”,筑牢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

精心策划材料青年之声栏目。在《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的学习中,学院精心策划,勇于创新,将学习成效落到实处。通过组织十一名学生深情录制短音频,用自制语音、图画和文字等丰富的形式,介绍“十一书”的内容和历史背景,并在学院江科大材料之声微信公众号率先进行推送,收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新媒体具有宣传面广和宣传形式生动活泼、易于受众接受的特点。通过微信语音、图画推送的形式,将传统的主题教育变成师生们喜闻乐见的内容,并且可以随时随地的学习。

细心筹划朗诵比赛活动。学院将主题教育活动与青年教师培养相结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以学习《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契机,开展朗诵比赛活动。积极将新进教师融入到主题教育学习当中,关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培养,促进新进教师对学校和学院的了解。

用心制定应知应会试题。学院制定《党章应知应会试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试题》,加深党员对党章和主题教育知识的了解。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试题》面向学院领导和所有党支部书记答题,《党章应知应会试题》面向学院所有党员答题,使主题教育常识知识普及到每位党员。在日常的主题教学学习活动中,学院为每位党员配备一本主题教育学习记录本,记载自学书本和参与活动的心得体会等内容。(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