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江苏科技大学“恒宇杯”第七届金相技能大赛决赛在东校区成功举行。经过一个多月的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40名和优秀奖若干。

本次大赛由江苏科技大学教务处、江苏科技大学团委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校教务处副处长李滨城,校团委副书记徐剑、材料学院副院长金云学,张家港校区冶金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淑艳,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材料及成型系主任陈洪美,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邵梦婕,大赛评审委员会老师参加了本次大赛的开幕式和闭幕式。

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材料学院、机械学院、能动学院、环化学院、粮食学院、深蓝学院、张家港校区和苏州理工学院等学院的800多名本科生和100多名研究生参加比赛。经过培训、练习、预赛选拔等环节,本科高年级组晋级40人,本科低年级组晋级80人,研究生组晋级50人参加决赛。

在决赛中,选手们用砂纸仔细打磨试样,打磨完成后将试样在抛光机上进行抛光,以便最后更好地观察腐蚀。经过腐蚀、清洗、吹干、显微观察等步骤,四十分钟的激烈比赛结束了。裁判组老师进行专业点评与打分,公布获奖名单。颁奖前,材料学院副院长金云学为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颁发合作荣誉证书,同时为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和材料综合技能大赛中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金。

据悉,材料学院将从这些获奖学生中选拔优秀选手备战2020年7月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材料学院一向重视实验教学,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材料分析能力和金相制样水平。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感受材料结构的魅力,自2016年以来,金相大赛接受来自全校所有专业和所有年级在校本科生报名,并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老师,负责对报名学生进行金相试样制作培训,为学生提供试样和耗材练习金相试样的制作。(陈佳豪、万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