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至2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芦笙、副院长李瑞峰及焊接系相关教师赴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访问交流,海西分院总经理薛松海、副总经理占稳等热情接待了芦笙院长一行。

首先,芦院长一行参观了海西分院,考察了超精密装备基地、石墨加工专机与中机数控大功率激光切割机总装车间等工作现场。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薛总经理详细介绍了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的建立、现状,以及全面推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力、服务型产业引领力、制造强国支撑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体系建设的情况。芦院长向海西分院领导简要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的发展和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在焊接领域的发展现状、技术储备、师资力量,以及在产学研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认真听取了海西分院领导对企业现状及企业愿景的阐述,充分了解了企业的技术需求和发展目标。

双方还聚焦新材料和先进焊接领域,探讨联合开展人才合作培养、各类科技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的途径,达成了在激光焊接和涂层制备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的意向,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最后,针对建立定期沟通和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切实推进战略协议内容的落地实施等展开了详细讨论,一致同意加快高精尖装备制造及相应工程技术和配套能力的深入合作,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有限公司是首家中央企业在闽设立的分支机构,是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福建省人民政府和三明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重要成果,是院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有益探索,也是央企服务老区苏区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实践。海西分院定位于“先进技术引领者、卓越企业培育者、转型升级助推者、科学发展支撑者”的宏伟目标,以促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为己任,按照“四个一”的总体方案,设立了专业技术应用研究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先进装备制造技术产业孵化器。在绿色制造、精密成形、智能装备、工程材料、云制造及轻量化领域进行深入研发和产业化,立足福建、面向海西、辐射华南,不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企业转型和产业持续稳健发展。(李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