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日,材料学院院长芦笙、副院长李瑞峰、副院长陈书锦、焊接系副教授浦娟等一行赴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参观考察,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党委书记、管理办公室主任杨亮、副主任周佳锋、综合党群部部长李朝阳等热情接待并进行交流座谈

首先,芦院长一行先后参观了航发优材(镇江)增材制造有限公司、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及镇江大路通用机场。航发优材(镇江)增材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兵兵介绍了企业的高端设备及航空航天增材制造的相关产品;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磊就企业文化、企业产品等做了详细介绍;周佳锋副主任介绍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的发展历程、整体定位、发展态势及相关入驻企业基本情况。

交流会上,杨亮书记表示经过10年多的发展,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已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积累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和领先优势,并成为省级航空科技新材料产业园、省级飞机零部件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省级航空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省级航空特色产业集群、省级航空产业军民结合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希望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在新材料研发和工艺技术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院长表示,此次访问收获非常大,园区起点高、发展快,集聚了国内航空航天产业的顶级企业,搭建了高端平台,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具有多年的办学积淀和较好的科研实力,在焊接、材料、腐蚀与防护等方向具有显著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学科优势。希望能以此次访问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以及航发优材(镇江)增材制造、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等园区企业的合作,为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助力

最后,双方就校地、校企未来在新材料、高能束焊接与增材制造、先进复合材料、腐蚀防护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达成意向

据悉,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建于2009年,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主要发展航空航天新材料和零部件、大飞机部件组装、通用飞机制造总装以及通用航空关联服务业等。园区定位于打造具备领先优势的通用飞机整机、航空航天复合材料、飞机内饰设计、研发、生产基地以及通航运营基地。已落户企业32家,其中涉航企业20家,产品涉及飞机机体结构件、飞机内饰、救生系统、地面检测设备、客舱座椅等,并与商飞公司、中航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浦娟、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