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缕半丝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代大学生应当具备的优良品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大学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9月14日,材料学院权益部在东苑食堂开展“光盘糖果大放送”活动。

此次活动中,权益部同学积极动员各班生活委员,引导他们在班级内发起光盘行动,倡导同学一起厉行节俭、反对浪费14日中午,团学组织成员在一层二层的餐具回收处摆放了各种口味的薄荷糖,为践行光盘行动的奖励。与此同时,他们还对送还餐具的同学宣讲厉行节约的相关知识:《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有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其中,校园食物浪费问题相当严重。约占食物供应量的1/3。遇到浪费食物的同学,权益部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劝导,鼓励们在购买饭菜适当增减,争取做到“心知肚明”、“量力而行”

严豪敏同学这次光盘活动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在这个不愁吃不愁喝的年代,我们更要居安思危,勤俭节约。权益部同学向我普及的知识更让我深刻意识到当代社会浪费粮食的现象。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我们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为节约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团学组织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此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美德,引导同学们携手共进,厉行节俭,营造了良好的用餐氛围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帮助同学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李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