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这句耳熟能详的诗歌是对材料学院“乔迁”之行的生动写照,作为此次校园搬迁的“殿后部队”,材料学院何时入驻新校区已然成为广大师生关注的焦点。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和服务学生,材料学院学工办已于917日在文理大楼1645临时办公室召开了新校区的首场例会,院党委副书记赵莉组织并主持了会议,团委书记李文达、辅导员刘志红、吕晶、张正栋、刘甜甜、王金萍和刘雨庭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有四大亮点,即“四新”。

一、新地点,新起点。限于学院大楼还未完工交付,材料学院在文理大楼十六楼临时租借了四间办公室,并于917日正式“挂牌开张”。三张拼接而成的会议桌构成了学工办的全部,虽略显简单,却彰显了简单的不凡。因为它是应急之举,更是现实的需要。它回应了学生的关切,免除了老师与学生的疲于奔波,是两厢情愿,更是两全其美。

二、新人到,新气象。材料学院学工办新添两员“大”将,新人的加入为材料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赵书记对二位新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鼓励新老成员抓住“初来乍到”的时机,相互磨合,互相融入,争取做到“聚时一团火,撒时满天星”。同时,赵书记根据新成员的特点,因人而异制定培养计划,扬长避短,合理安排工作,帮其适应和提升。

三、新规划,新期待。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继往开来、力创新高”,继往开来是在“继往”的基础上开辟新路径、寻求新突破,力创新高是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更上层楼,这要求科室成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在听取辅导员的工作汇报后,赵书记与老师们针对问题进行了一一探讨,拟定了解决方案。随后,赵书记又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就业指导、贫困生建档和宣传引导等方面做了新的规划和调整。

四、新挑战,新征程。开年以来,疫情这个黑天鹅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尽管现在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可防疫维稳依然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常的打卡、测体温和心理安抚也无疑是全院师生每日的必修课。如何做到防疫和上课两不误,考验着学工办每一位老师的能力。赵书记指出,在做好常态化防疫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学生情绪的安抚和疏导,特别注重对贫困生、家庭发生变故的学生、问题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切实走进他们心里,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学生工作是一个良心活,也是一个耐心活,这要求辅导员要更细心、更有爱心、更有责任心,时时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切实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和引路人。材料学院学工办始终秉承“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在管理、服务和奉献的过程中也始终将科室梦与学院梦、科大梦结合起来,既脚踏实地又志存高远,既修身自强又勇于担当。而这一份虔诚和初心也成了他们不竭的动力之源,新的学期、新的起点,他们将坚定信念、不惧风雨、开拓进取、再创佳绩。(刘雨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