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材料学院在长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李正建高级工程师受邀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船舶修理改装中的材料和焊接科研难点”讲座。材料学院院长芦笙,教授邹家生,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科技部秦耀良南钢研究院所长赵晋兵李伟博士黄建华博士以及来自学院30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这场学术盛宴。

李正建长期工作在修造船一线,有着丰富的实际经验,他从国内修船行业的现状分析修船主要材料及焊接的科研难点拟采取的措施和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修船主要材料及焊接的科研难点里重点强调了船舶用钢和结构用钢的区别。并且介绍了船舶失效的五种涉及人、机、料、法、环的主要形式。重点提出了船舶是柔性体的概念,这一点对广大的教师深有帮助,也解释了原来经常遇到,但用常规的知识不能解释的现象。最后提出科研的方向应该以工程实际的问题作为导向,以前瞻性的眼光解决现实的问题,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李正建,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修船专家、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修船定期协调会议(SPCC)执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