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惜50载峥嵘岁月,望未来任重而道远。11月5日上午,材料学院组织召开2020下半年关工委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关工委工作校领导许俊华,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晏超,院长芦笙,副院长陈书锦、王宇鑫,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赵莉,院关工委副主任谢春生教授,院关工委委员方臣富、严铿、高延敏、王宇老师,院关工委秘书长李文达出席本次会议。研讨会由晏超主持。

研讨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许俊华首先就学校关工委发展以及优质化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今年是学校西迁50周年,是学校搬迁新校区的第一年,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的奋斗,材料学院的发展离不开老教师、老教授的支持和帮助,没有他们年青时的辛苦付出,就不会有今天发展壮大的材料学院。二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利用好优质资源,将老专家们的人生经历、奋斗经历讲述给我们的学生和青年教师。对照优质化建设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把关心学生成长和青年教师成长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夯实材料学院关工委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关工委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及进位争先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院关工委秘书长李文达向与会领导、老教师们汇报了学院近年关工委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关工委下半年工作计划。

根据校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学院基本情况,与会的老教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学院关工委工作和学院专业发展、青年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谢春生教授着眼于青年教师培养和发展,希望学院在本科教育上,青年教师要围绕如何上好课下苦功夫。通过走进社会、了解企业和工厂需求,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教师。在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特别是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坚守工匠精神,可将更多的兴趣投入到工程应用上来。

方臣富教授讲到,学生的心理和思想引领方面是需要特别关注的,不能因事小而不为,学生的思想状况要时刻关注,发现苗头要及时纠正。现在很多学生不爱学习、动力不足,就是思想出了问题,及时疏导和沟通,就会挽救一个学生。

高延敏教授立足于青年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他提出,要了解情况特殊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从根本上关心、从实质上帮助;要将科学与技术相结合,以身作则,以自身行为感染学生,不断反思我们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服务社会,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通过服务别人和服务企业,了解企业和社会需求,挖掘科研方向,从而提升自身能力。

王宇老师通过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案例,为大家讲述了现在的00后学生的特点。现在的学生因为家庭条件都很好,从出生到上大学,基本上没有经历过什么挫折,只要能考到江科大的,可以说基本上都是一帆风顺过来的,大学期间要让学生经历一些挫折教育,帮助他们更快成长。

严铿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成长的经历,并指出,在培养和管理学生上,尤其是面对情况特别学生,要有人性关怀和春风化雨的方式引导学生。他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在船厂和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上的工作经历,希望在材料学院,要注重培养工匠精神,培养青年人热爱本专业的兴趣和勇于钻研的毅力。

通过各位教授的热烈讨论,本次关工委研讨会取得多项操作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的活动成果建议。

党委书记晏超最后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老教授为学院、学院关工委工作的辛勤付出。今天的研讨会中气氛热烈,成果丰富。学院将通过“材料讲坛”平台,发挥“榜样的力量”和“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人才更好发展,促使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