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至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暨冶金学科高层论坛”在杭州召开。共有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冶金学科的专家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许俊华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芦笙教授、张家港校区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郑传波教授、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徐玉松教授等应邀出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孙宏伟处长、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一处苗鸿雁处长就科研成果转化、基金申报等热点进行了全面解析。会议重点探讨了高等教育改革背景下我国冶金学科的现状及发展方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冶金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冶金行业“卡脖子”技术等议题。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冶金理论及技术创新、冶金工程人才培养、以及冶金学科的发展现状、问题及将来的发展方向提出见解和思考。大会同时举行了第八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提名奖”颁奖仪式,我校张家港校区彭红兵老师荣获“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

会议投票产生了第九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获奖人,同时还投票产生了第十七届论坛的承办单位(2022河南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论坛将于2021年10月在秦皇岛召开,届时由燕山大学承办。郑传波、居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