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一环,也是教学管理的重中之重。为了加强我院学风建设,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1112日上午10点,材料学院在材料楼会议室召开期中学风建设研讨会。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副院长陈书锦、系主任、全体学业导师和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副院长陈书锦从“主次分明”、“绘声绘色”和“教学相长”三个方面做了主题发言。他强调,学业导师和辅导员要重点关注学风建设,尤其要关注高年级、3+2和专本班级的学风建设情况。另外,各任课老师要加强授课的生动性,善于将案例法、演示法融入教学始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要注重师生间的良性互动,针对学生反馈的问题多做调整和完善。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赵莉也从思政教育、安全教育和廉洁教育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她,学业导师和辅导员要重点关注区域性学习差异和学生心理变化,对于学业预警和延长学制学生要多用心、多留心、多上心。在这个过程中,学业导师和辅导员要相辅相成,力求形成教与管的合力。最后,邵勇等学业导师代表分别就我院学风建设的思考和实践做了分享交流,并积极参与讨论、建言献策。针对部分学业导师反映的学生选课、重修等方面的问题,副院长陈书锦表示会立即反馈,尽快协调解决,保证不影响学生的正常毕业。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形成了学业导师与辅导员合力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对标争优的工作总基调,强化了学业导师和辅导员的责任意识和团体意识,进一步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刘雨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