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洁副教授共同第一作者,Jan-E. Bäckvall/李漫波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科研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影响因子12.959Q1TOP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Amino-Supported Solid Palladium Catalyst for Chemo- and Stereoselective Domino Reactions.报道了在氨基化的多孔硅(MCF)负载的纳米钯催化剂Pd-AmP-MCF工作中取得重大进展。该工作得到了杨洁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支持。

钯催化的C(sp3)-H键氧化官能团化已经成为惰性C-H键定向转化的有力手段其中氨基化的多孔硅(MCF)负载的纳米钯(尺寸1~2nm)催化剂Pd-AmP-MCF能显著降低钯催化氧化过程中的催化剂用量(< 1 mol%),同时还能实现催化剂的循环利用。杨洁副教授及其合作者近期工作中发现,氨基能很好地调控纳米钯颗粒催化氧化的化学选择性,以此发现为导向,实现了外加叔胺控制的高选择性非均相钯催化氧化。在该催化体系中,Pd-AmP-MCF表现出高催化活性,高选择性,以及优异的循环效率,是一个三合一的高效非均相钯催化剂。

 “三合一的高效非均相钯催化剂

据悉,杨洁副教授及其合作者有关高活性、高选择性的非均相催化体系的工作还在进行中,相关成果预计在不久后陆续发表。

该论文链接如下: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nie.20201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