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5日至88日,由东南大学主办的“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Xene”在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孙正明教授和美国德雷赛尔大学Yury Gogotsi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500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参会会议,并通过大会报告、主旨报告、口头报告、学术墙报等充分交流了MXene材料在基础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探讨了MXene材料的未来发展趋势。





大会开幕式由东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孙正明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孙立涛副校长和缪昌文院士致开幕词。大会特别邀请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杰出教授、纳米技术研究所所长Yury Gogotsi教授、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德雷塞尔大学杰出教授、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Michel W. Barsoum教授、中科院成会明院士、顾宁院士做了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设置了“MXenesMBenes的前驱体材料(MAX相、MAB相)的研究”、MXenesMBenes的合成与制备,结构表征与理论研究、“MXene基能量存储材料及应用”、“MXene基生医、环保和催化材料及应用”、“MXene基信息功能(传感)、电磁屏蔽和吸收材料及应用”、“MXene材料青年论坛”等8个主题分会场。我院高分子系青年教师张恒博士在“MXene材料青年论坛”分会场作了题为“Defective TinO2n-1 Quantum Dots in-situ Derived from 2D MXene for Boosting Li–S Battery Electrochemistry”的口头报告,并在与会期间和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与学习,针对MXene及其衍生物材料在新型储能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撰稿:张恒;审稿: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