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至8月16日,第四届焊接与连接成形制造中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召开。该论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支持、北京工业大学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内容包括大会报告、主旨报告、邀请报告和座谈研讨。本次论坛旨在面向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动力、高端集成电路等重大领域的关键需求和技术瓶颈,聚集“多材料、跨尺度、极端环境下的焊接与连接智造”新发展内涵,解析其中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引领我国焊接与连接成形制造学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材料学院胥国祥教授胡庆贤教授王凤江教授受邀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研发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焊接学会常务理事陈树君教授主持,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冯吉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材学部二处主任叶鑫等先后致辞。开幕式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冯吉才,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巩水利,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克鸿,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树君等先后做了论坛主旨报告,展示了焊接领域前沿科技成果,为与会科技工作者带来了高端的学术盛宴。



论坛设置了“焊接控制、焊接建模、焊接冶金、焊接可靠性、焊接增材、微纳连接”六个主题分会场。会议期间,胥国祥、胡庆贤、王凤江等分别作了“高速旋转激光+电弧复合热源焊接关键物理机制数值分析”、“SnBi基钎料内Bi相粗化与固溶行为研究”等邀请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同时,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在焊接及连接成形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相关特色,进一步强化了专业品牌效应。

(撰稿:胥国祥王凤江审稿: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