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日下午,材料学院组织校第一届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决赛答辩会,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亦斌刘攀副教授担任专家,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功能材料系副主任袁妍妍、芳、王小京、王晓丽、兰睿老师分别担任校内评委。答辩会由袁妍妍主持。

首先,主持人介绍到会的领导与评委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致开幕词。她对应邀参会的上海交通大学的专家评委表示感谢向所有与会人员介绍本次大赛的举办,一是为11月第七届全国微结构大赛在我校举办做准备,二是通过线上专家评审和点评,让参会的所有学生感知微观世界之美,潜心科研,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并进一步促进研究生的良好学风。

其次12幅经过精心挑选的作品分为技术组与艺术组参与评审。各位专家立足作品自身,综合比赛主题、创意构图、视觉效果、色彩运用等多项标准对每一幅作品认真评审,并对作品的独特性、思想性、艺术性、创造性等特征进行深度讨论,并提出了具体详实的评审意见。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亦斌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我校在本次校内赛中,组织老师的辛勤付出,并高度评价了参赛作品的质量,同时也对参赛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希望同学们利用剩余时间,继续打磨作品,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据悉,全国大学生微结构大赛立足材料科学本质,把科学和艺术完美结合在一起,激发了广大理工科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充分展示了材料科学独特的瑰丽,更展示了材料相关学科学生全面的素质和风貌。它的成功举办将切实推动全国高校材料学科的发展、增进全国各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引导材料专业学子开展研究,挖掘和培养一批对材料研究有浓厚兴趣和专长的后备人才。大赛logo则以“原子连接”体现材料微观结构的内涵,以透视的角度展现材料研究的深邃。

全国大学生微结构大赛通过征集、筛选全国高校材料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的微结构摄影作品,组织优秀作品进行现场展示、评比的形式,展现微观世界之美,培养学生探索微观世界的兴趣,提高其仪器使用水平与艺术鉴赏能力,同时促进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作为现代社会展的三大支柱之一,材料科学技术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航天、航空、信息、国防等高新技术进步的基础。材料研究的手段千千万万,其中,材料表征作为材料科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各个不同的研究领域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利用常用的一些表征手段,如显微镜、电镜、探针等,一批又一批的材料人得以观察到材料的微观结构,从而为科研工作带来了思路、佐证甚至是创新。不仅如此,微观世界还充满了惊人的艺术魅力与无限的哲思,可以说材料微结构影像是最直观反应材料科学之美的载体。全国大学生微结构大赛,能让更多学生 “领略材料之美”、“感悟材料之重”,为材料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大赛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上海显微学学会与上海交通大学主办。2015年、2016年全国大学生微结构大赛均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2017年全国大学生微结构大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成功举办,2018年全国大学生微结构大赛在南昌大学成功举办,2019年全国大学生微结构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大学生微结构大赛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2021年因为疫情停办一年,2022年将在江苏科技大学举办。






(图文:袁妍妍 审核: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