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日下午,材料学院于长山校区图书馆102报告厅开展了“领航·开学第一课”——高性能铜合金材料成型工艺改性与工程应用讲座。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主持本次讲座,特邀徐玉松教授主讲,2021级材料成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玉松教授主要从高性能铜合金生产及产品开发所面临的技术问题、铜合金电渣重熔改性、铜合金磁悬浮熔铸改性、铜合金炉外电磁搅拌、铜合金LF精炼以及应用展望这六个方面进行讲解。



首先徐教授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科研经验以及个人所取得的成果,并对材料成型专业进行了部分解读。随后,徐教授剖析了高性能铜合金的开发以及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现实装备问题,分析现如今高性能铜合金的不足,给出了四种解决方案:铜合金电渣重炉改造、铜合金磁悬浮熔铸改造、铜合金炉外电磁搅拌铜合金LF精炼。徐玉松教授着重讲解了各种方法的运用原理,并验证其实用性后,将其运用在我国相关产品的实际开发过程中

最后,徐玉松教授对与会同学的学业生活提出了一些建议并解答了同学们的有疑惑。他表示材料成型专业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专业,希望同学们学好本专业的相关知识,把基础打牢,为未来更深入的研究做足准备



此次讲座的开展,使得同学们对材料成型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了解,激发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会后,有同学表示,这次讲座使他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一些专业知识,更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