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拉近与视障人士的距离,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切身感知他们内心的力量,113日,材料学院勇航实践团的6名同学在镇江追光跑团的帮助下,前往镇江市京口区开展了“有爱、无碍,阳光奔跑”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陪伴视障人群走出家门,在阳光下畅意奔跑。

  

  

图为志愿者和视障叔叔阿姨交流

  

实践团先来到镇江市体育馆领取志愿马甲和牵引绳,提前熟悉了活动场地以及活动流程负责人表示,本活动是陪伴视障人群一起进行跑步锻炼跑步过程中沟通是与视障人群相处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他提醒志愿者在帮助视障者之前,需要提前询问视障者是否需要帮助,以免贸然帮助从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活动期间,实践团以助跑志愿者的身份,携手陪伴视障叔叔阿姨围绕体育馆进行慢跑锻炼。孙新同学陪伴的阿姨所从事的职业是盲人按摩师。在与阿姨的亲切交流中,得知他们经常参加此类活动,同时对他们的就业状况和生活爱好有了深入的了解。休息期间,阿姨热情地给实践团成员们介绍眼睛周围的各大穴位,传授给成员们一些按摩窍门。活动结束后孙新同学还和阿姨加了联系方式,和阿姨成为了真正的双向朋友。

在本次实践中,实践团更多地汲取的是精神力量,切实做到了学思践悟。在帮助视障人士的过程中,要注意适当推敲语言提示,使其更加精准明确,能详细描述路况、方向和距离,让视障人士心中有概念、行路更踏实。而视障人士的坚韧意志与乐观心态也在鼓舞着志愿者们,时刻保持对生活的热情与希望。

也许从前,视障人士会因生活不便而困滞于咫尺之地,但“阳光奔跑”活动会一次又一次给他们带来明媚带来自信,终会因内心敞亮而仍可窥见四方。而千千万万个我们,也会在千千万万个路口,做他们的眼睛。

  

图为跑步结束后和视障者一起合影

  

(撰稿:周心怡;摄影:吴程岗;审稿:李瑞峰、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