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追寻红色脚步,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材料学院星火·寻迹队的成员分别探访各自家乡红色遗址,追寻革命先烈奋斗史诗。

  215日,星火·寻迹队成员分别赴江西省瑞金市和江苏省苏州市革命博物馆等地开展了实践活动。在瑞金市,成员们参观了沙洲坝红井景区。红井的由来从木牌上的字不得而知,“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主席为解决当地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带领群众亲手挖出,它深深印刻着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始终为人民着想的初心和使命实践团成员来到井口附近驻足观看,感受这口红井承载的历史厚重,仿佛能听到当年毛主席和群众们共同奋斗的声音,深刻体会到革命前辈们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的精神。




  在苏州市,成员们来到苏州市革命博物馆重温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峥嵘岁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三个展区,从不同的主题展示了苏州地区革命历史的各个方面,从中看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斗争的壮丽篇章。




  之后我们的成员来到了抗大九分校,该校于1942年由粟裕将军率新四军东进时,将新四军一师师部及教导大队驻于南通时设立,共举办5期,对学生集中进行军事、政治、文化教育。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培训了3300名军政干部,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解放战争胜利、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这些红色纪念馆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景点,更是红色文化的传承地。星火·寻迹队的成员在探寻红色踪迹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从亲身走访中进一步了解发生在家乡大地上的红色故事,重温党的峥嵘岁月,不由得感悟当今的幸福生活是党带领人民辛苦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我们不仅要更加珍惜,也将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结合所学知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将伟大革命精神和红色革命文化代代相传,历久不息。


(撰稿:张正栋;审稿: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