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讲坛:著名管道专家薛振奎来我院交流

3月1日下午,著名管道专家薛振奎在材料学院大会议室做了题为《油气管道现状与展望》及《油气管道高效焊接技术应用与展望》的讲座。报告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许俊华主持。

教授幽默风趣地与师生们分享自己与管道事业的精彩故事,介绍国内外管道建设的历史与现状他认为目前国内管道工程中X80及以下钢级管材的应用已经较为成熟,而X90、X100、X120等超高钢级管材钢焊接接头的性能匹配及评价是国内管道建设关注的重点。他提出,焊接接头高强匹配、焊接热影响区开裂及软化、焊接缺陷容限等是管道焊接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并由此畅谈未来中国管道技术的发展趋势。然后,薛振奎专家就高效焊接技术在油气管道中的应用作详细介绍,包括高效焊接方法、焊接设备、焊接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及展望。

据介绍,薛振奎教授级高工,中石油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中国焊接学(协)会副理事长,管道焊接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焊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员。

教授已从事油气管道工程领域焊接与施工技术科研、管理与教育工作40余年,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和现场经验。主持国内与国际重大工程建设领域科研项目8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集团公司、省部级奖励30余项。被授予2003年“全国首届十大时代新闻人物”,2008年“管道十大功勋人物”荣誉称号。

撰稿人:许祥平;审稿人: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