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硕果丰收的一年。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的指引下,学院奋力促进各项工作进位争先,材料科学学科已顺利完成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目标,金属材料专业工程认证也在紧锣旗鼓的筹备当中……

本期材料人物微信栏目特推送第三期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周虎教授,展示他在攀登科研和教学高峰的道路上的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精神,以激励更多青年教师和学生迎难而上,培养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人物简介:

周虎,男,1979年生,河南辉县人。

2002年获华东船舶工业学院腐蚀与防护专业学士学位

2005年获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专业硕士学位

2013年获扬州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

2016.03-2017.03为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访问学者

现为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及成型系教授,科研方向为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新能源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一、天道酬勤、默默坚守、宁静致远

“天道酬勤”是周虎教授学生时期的座右铭,也是他在漫长求学道路上不懈追求的精神动力。他相信,只有十年磨一剑的辛勤付出,才能品尝到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喜悦和回报。寒窗苦读,最简单的是做一个话语的矮子,最难的是成为一个行动的巨人。在这个选择题上,周教授选择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脚踏实地、埋头钻研。正是由于一如既往的刻苦努力,他大学毕业后被保送到本校读研究生,工作几年后,又毅然选择考博深造。周教授说,学无止境,教无止境。教师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来充实和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只有自己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学生才有能真正沐浴到知识的光辉,领略到知识海洋之美。如此,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乃至优秀的教师。也只有这样的教师,才能言传身教,使学生受益终生。

“默默坚守”是周虎老师工作时期的主旋律。周教授始终认为,没有平凡的工作,只有甘愿平凡的态度。作为实验系列的一名教授,他在平凡的实验岗位上身体力行着不平凡的坚守。“坚守”一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需要信念的支撑和责任的守护。作为分析测试中心的老员工,十多年来他尽其所能地做到恪尽职守、任劳任怨,认真管理和维护着大型仪器设备,为学院实验课程和分析测试的顺利开展提供最好的硬件设备条件,努力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出彩发热。周老师认为,每位教职员工都是学校的一砖一瓦,而自己仅是用最踏实的工作作风、最勤恳的工作态度和最朴实的做人原则回报母校的培养,再将这种态度和精神传承给学生,这是自己的责任,更是对自己的要求。

二、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工匠精神

科研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拼搏过的人才能深刻体会。周教授说:“既然选择了科研这条路,就要一直走下去,就要付出极大的耐心与毅力,科研的道路并不平坦。”简单的一句话,他潜心践行了十几年。周老师说,自己并不聪明,但却是一个很爱钻研的人。科研上能否有所建树,靠的从来不是聪明和禀赋,而是超乎常人的耐力和碰到挫折还能坚守的毅力以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他一再给研究生强调,科研中要扭住一个点做细做深,要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追问态度。他是这样说的,也是如是做的。他曾经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调控一种复合材料的微观形貌,过程的艰辛和不易只有亲身经历才有所知,而突破难关所带来的喜悦也是常人所无法体会的。这也许就是科研所具有的独特魅力!能与科研为伴,对周教授而言,是一件幸福之事。

耐心之树,结黄金之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周教授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中国博士后基金和省博士后基金等多项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IF>3.0论文17篇,两篇为ESI高被引论文,一篇为ESI热点论文,对学校材料科学进入ESI全球学科前1%有一定贡献度。当然,这些成果不是终点,而是漫长科研道路上的一个驿站。

三、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周教授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家人和前辈们的谆谆教诲和言传身教,自己从小就对教师这个行业有着莫名的亲切感和更深刻的感悟。古人说,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其实,医生和教师在某种程度上极为相似。要想成为为人称道的“师者”,依然需要德才兼备,立德才能树人。“教好书、育好人”就是周教授最朴素的“初心”,做好科研则是自己实现这个“初心”、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教学巩固专业知识,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引发思考、不断追问、带动科研,最终回归教学,实现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正如钱伟长先生所说“不上课就不是老师,不搞科研就不是好老师”。

正是带着这样一个思路,周教授在《材料近代分析方法》授课过程中,非常注重实证案例的讲解以及课堂上与学生的积极互动,尽可能将枯燥的书本知识融入到有趣的科研中去。在课堂上,他时常提出问题后不急于讲解,充分运用启发式教学方式,留给学生们足够的思考空间,引领他们主动去发现和探析与专业相关的问题。

正是基于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并长期秉承着“教学与科研相融合”的理念,近年来周教授主持并完成省级和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各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了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省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省级优秀研究生课程和校教学成果一等奖(3次)等教学方面的荣誉。

  

结语:

在攀登科研和教学高峰的道路上,周教授说,“自己仍是一位初学者,与其空谈梦想,不如脚踏实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自己将永远做一名科研和教学路上的追梦人。

  

(编辑: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