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超从2012年在江苏科技大学任教以来,在实践中践行严谨、专注、创新的理念,勤勉治学,默默奉献,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在生活中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深得老师和学生们的尊敬、信任和赞誉,是青年教师先进人物的代表。

人物简介:

   晏超,中共党员,教授,学术带头人。现任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江苏科技大学青年科技协会主席。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双创人才”和江苏科技大学“深蓝人才第一层次”;科技部重点(重大)项目、江苏省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等项目评审专家。

   1997年9月至2001年7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分子以及复合材料专业学习,2001年9月至2007年3月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硕博连读取得博士学位。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在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4月至2010年4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还分别于2009年5-6月和11-12月前往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进行合作研究。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在韩国成均馆大学任资深研究人员;2011年7月至2012年11月在韩国成均馆大学担任助理研究教授。

研究方向:高分子材料的机构与性能,二维材料的制备以及在能源等方面的应用。

勤勉治学,扶持后辈

   在教学改革方面,晏超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案。在教学,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探索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他非常注重对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将老师讲课和学生讲课相结合,互动效果明显,着重培养学生自主研究的能力。在论文写作指导上,学生回忆说:论文修改八遍以上已经是家常便饭,晏教授对于学术论文要求十分严谨。正所谓严师出高徒,他带的研究生有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博士学位,也有在研究所、知名企业等工作。他以严谨的教学作风,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人才。

融入专注,良师益友:

   晏超认为,青年人是国家、民族的希望,教育者传递给他们的应不仅是学识,更重要的在于独立思考创新能力,以及对于国家、对于自己未来的责任与使命感。他十分重视学生的想法,在指导学生从事研究中,他侧重于问题的提出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从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为此,他长期坚持每周六开课题组组会,与研究生深入交流探讨,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动态,因材施教,帮助学生规划好学习计划。他认为,“专注”是一种优秀的品质。在工作中,他一直秉承着这种优良品质,也希望学生们能一如既往的将“专注”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当中。

以身作则,运动健身

   工作之余,晏超也是一位体育达人,注重身体锻炼,足球和羽毛球是他最喜欢的体育运动。作为学院足球队的主力,他多次参加学校足球比赛。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青年学生:“磨刀不误砍柴工”,健康的体魄是做好各项工作学习的前提,作为青年人,更应该加强锻炼,走出宿舍、走出网游,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

风雨躬耕,致力科研:

   在ACS Nano,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Macromolecule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六十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申请了多项中国、韩国和美国发明专利;参与编写三部英文专著。

  

(撰稿人: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