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上午在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厅,哈尔滨工业大学林铁松教授做了题为《陶瓷连接技术研究进展及其应用》的讲座。学院党委书记祁凯主持讲座。

讲座中,林教授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他们课题组在陶瓷连接方面的三个基础性课题:陶瓷与金属的钎料改性连接、陶瓷与陶瓷的低温焊接高温服役以及陶瓷的玻璃钎焊技术。在陶瓷与金属的钎料改性连接方面,通过制备新的钎料合金实现了接头界面与钎料内晶须的生长,从而提升了陶瓷与金属的连接强度。在陶瓷与陶瓷的低温焊接高温服役方面,通过采用锆合金实现了碳化锆高温陶瓷的低温连接,所产生的均质陶瓷接头从而用于高温服役。在陶瓷的玻璃钎焊技术方面,通过开发新型玻璃粉,实现了陶瓷与玻璃之间的连接。

据介绍,林铁松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现代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和中国焊接学会钎焊及特种连接专业委员会秘书。目前主要从事新型钎料研发、异种材料连接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哈尔滨市杰出人才基金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90篇,其中SCI检索57篇,EI检索75篇,被SCI他引450次,H因子13。授权发明技术专利19项,技术转让3项,2017年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先后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哈尔滨市杰出人才基金资助并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

(撰稿人:王凤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