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申请通知

镇江市海洋功能薄膜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批准建设,依托江苏科技大学进行建设与运行管理。为促进学术合作和交流,扩大重点实验室作为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中心的作用,提高所在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重点实验室将结合自身发展规划,设立开放课题,诚邀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进行申请。所申请的开放课题将本着“公平竞争、科学评审、择优支持”的原则,经形式审查、初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议,由实验室主任会议批准。

现发布开放基金资助课题(以下简称“开放课题”)指南如下。

一、开放课题宗旨

本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旨在吸引、聚集、鼓励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开展高水平研究工作,促进学术思想和人员的广泛交流,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科学研究人才,以推动我国相关科学研究的发展。

二、开放课题资助范围

基于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本年度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领域如下:

1. 海洋环境服役条件下的防护功薄膜材料

1)面向船舶海洋装备程领域的防护功薄膜材料

2)针对油气道和核电置在海洋服役条件下的防护功薄膜材料

2. 仿生薄膜材料

1)针对海洋服役环境的仿生功能薄膜材料

2)仿生功能薄膜材料的制备、表征与应用

3. 自润滑硬质薄膜材料

1)高温自润滑薄膜材料的制备及力学和摩擦学性能研究

2)宽温域自润滑薄膜材料的设计及其在海工装备领域的应用

4. 能源存储与转化薄膜材料

1)光电功能薄膜材料

2)化学能、潮汐能等转化与存储薄膜材料

三、开放课题资助额度和研究期限

开放课题资助额度为2万元/项;研究期限为1年。

四、开放课题资助原则与申请程序

1.资助原则

1)开放课题主要资助对象应具有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并在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中有相应的科研基础;

2)为了鼓励年青人才脱颖而出,优先支持45岁以下中青年专业人员作为开放课题负责人申报;

3)开放课题负责人不能同期承担2项开放课题;

4)鼓励学科交叉以及与本重点实验室优势互补的研究课题;

5)鼓励与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联合申报。

2.开放课题的申请程序

申请人根据本指南要求,认真填写《江苏科技大学镇江市海洋功能薄膜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格式见附件1),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并盖章后,将材料纸质稿(一式三份)和电子稿报送重点实验室(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见后)。2019年度申请截止日期:2019年928日。 

五、考核指标

1. 符合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开放课题指南,在海洋功能薄膜材料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创新性成果。项目完成后须提交结题报告,进行验收。

2.负责人以论文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以上,署名作者单位中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鞠洪博,王宇鑫

电子邮箱:hbju@just.edu.cnywan943@163.com

联系电话:0511-84406928

通信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梦溪路2号,邮编212003

江苏科技大学镇江市海洋功能薄膜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附件:江苏科技大学镇江市海洋功能薄膜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