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午,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李桓教授受邀访问我院,并在学院大会议室做了题为《电弧物理研究进展与高效焊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黎文航教授主持,学院师生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桓教授首先介绍了天津大学天津市现代连接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然后针对脉冲熔化极电弧焊、激光+双丝脉冲MIG电弧焊、GMAW熔滴过渡数值模拟仿真、焊接过程的高速摄像以及集成环列三熔化极气体保护焊工艺研究等五高效焊接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李教授生动地演绎了如何从焊接基本原理到科研想法,如何从科研创新到科研成果,极大开拓了学院师生的思路和视野。最后李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的体会,参与师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李桓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熔焊工艺及设备、电弧等离子体、高效焊接方法等。中国焊接学会委员会副主任,环境、健康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协会焊接分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焊接技术赛项特聘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财政部项目等多项,发表论文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编著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一部,参编两部。(顾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