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019-2020学年青马工程暨学生干部培训于1023日正式开始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做开班仪式及第一讲主讲。参与培训的主要人员有材料学院18、19级班干部及团学组织部长团成员。

  在培训开始前,赵对纪律提出了几点要求,并说明“此次培训的意义在于加强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希望学生通过培训能够提高认识,陶冶自我。”

  此次培训内容分为学生干部和班级管理两部分。赵从学生干部的现状入手,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为什么做学生干部以及怎样做好一名学生干部的问题。她指出,学生干部首先要学会管理,并以此为延伸介绍了管理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的四大职能。其次又详细介绍了主要班委的职能以及班委以身作则的重要性。随后她以学习委员为例指出学生干部进行班级管理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她指出班委应具有的沟通、领导等基本能力,并强调学生干部是班级管理的核心要素。学生干部,先是学生再是干部,学是本分,干部是责任,管好组织管好部门,提升自我,服务社会。

对学生干部及班级管理的详细讲解使各学生干部对自己的职位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同时,也使学生干部对如何管理班级有了清晰的规划及认识。“班干部要管理好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一个班级的干部要凝聚在一起。”陈祉名李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