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一、专业介绍

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品德修养,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较强的焊接技术与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富于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较强自学能力、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船舶、海工、汽车、机械、核电、化工及国防工业等行业从事焊接工程结构分析、工艺设计与评定、焊接材料、焊接装备及自动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与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

主干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材料连接原理、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结构、焊接自动化基础、机械与力学基础、材料及冶金学基础、电气自动化基础、材料连接原理与工艺设计、焊接结构分析与设计、焊接方法原理与设备。

双语课程:材料焊接性、钎焊、微纳连接、弹塑性力学基础、焊接信息化与智能制造。

二、专业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江苏科技大学是国内船舶行业唯一具有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学校,拥有近70年的办学历史,是国内为办学历史最长的焊接专业之一。焊接专业是5A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研究经费充足,科研设备齐全,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素质高、适应面宽,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前途光明,就业率始终保持在江苏省高校前列,薪酬也居于学校专业前列,近一半学生攻读研究生,毕业去向多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江沿海地区知名企业为主,从事科研、开发、管理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和岗位: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研发工程师、焊接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焊接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焊接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工程师、焊接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焊接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工程师、焊接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焊接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招商局重工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焊接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东华汽车实业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焊接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研发人员、焊接工程师)

三、名师风采

王加友,男,1963年8月生,江苏建湖县人,汉族。1988年6月参加工作。日本留学归国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3月至1997年4月任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焊接与材料系副主任,2003年10月至2009年8月任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2009年8月起任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

主要从事焊接工艺与装备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多项,发表SCI、EI、ISTP收录论文30余篇,申请及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国家级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是江苏省“333工程”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镇江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目前担任江苏省先进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焊接学会理事,中国焊接学会高能束及特种焊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焊接学报》编委。现为江苏省政协委员,民革镇江市副主任委员。


  陈书锦,男,1977年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电焊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焊接学会焊接环境与健康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研究方向:

      1、新型搅拌摩擦焊接技术;

      2、焊接过程的检测与控制研究。

    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国家基金,51205175,“基于搅拌头偏移/轴向力传感及多模预测控制的SRPT焊缝跟踪方法研究”, 2012.01-2015.12,主持,已完成;

    2、国家基金,51675248,“搅拌摩擦焊接过程前进阻力周期脉动振荡行为及调控研究”,2017.01-2020.12,主持,正在进行;

    3、国家基金,51005107,“基于粗糙集和旋转电弧传感的窄间隙MAG智能焊缝跟踪方法研究”,2011.01-2013.12,20万,参与(4/10),已完成;

    4、国家基金,51605205,“钢/铌电子束焊接接头金属间化合物生长机制及调控研究”,2017/01-2019/12,参与(2/8),正在进行;

    5、国家基金,51375218,“基于热管/超声协同调控的搅拌摩擦焊接头特征及其演变机制”,2014/01-2017/12,参与(2/9),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