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材料专业

功能材料专业为国家特设专业,是在国家新兴产业结构调整下应运而生的,是多学科领域的跨学科专业。功能材料在国内外发展迅速,新工艺层出不穷,随着相关研究和技术的进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继续升学和出国深造的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就业面宽,能够从事功能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性能检测等工作。

一、专业介绍

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备坚实的功能材料物理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全面掌握功能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加工和相关器件制备、应用、开发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及相互关系,特别是以电子材料与元器件为特色、涵盖功能材料和电子元器件相关领域所需的工程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强,较强自学能力、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基础、功能材料工程基础、固体物理、电子器件物理、材料制备及成型原理、薄膜物理与技术、功能材料学、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物理性能、电介质物理、器件结构与设计、工程管理及人文艺术类课程。

双语课程:薄膜物理与技术。

二、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功能材料特别是在电子材料与器件领域从事微电子、光伏、生物医用、电磁等功能材料及器件方面的科研、技术开发、检测、工艺、设备、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