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下午,中核工业集团核工业第八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新、纪委书记黄裕澍等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许俊华,材料学院院长芦笙、党委书记晏超及学院相关领导参加调研座谈。

许俊华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陈新书记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优势学科师资队伍、培养体系、新校区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从船舶、海洋、蚕桑三大特色、产教融合、科研创新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办学优势。他指出,学校将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加快推进行业、区域融合,促进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书记介绍了核工业第八研究所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研究方向、科研创新和产品应用等方面的情况。中核工业集团核工业第八研究所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所属的专用材料研究所,1963年,专注于核能开发相关材料技术研究和专用设备研制以及相关材料技术开发推广工作,拥有高性能复合材料、微孔过滤材料、导电浆料、磁性材料等材料开发能力,形成了金刚石薄型砂轮片、特种粉末冶金制品、导电银浆、过滤系统等多样化、高水平、跨行业的民品产业。曾获国家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布鲁塞尔尤里卡发明金奖等奖励,为我国核工业的发展壮大和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随后芦笙院长详细介绍了材料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专业布局、师资队伍、科研与育人、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汇报了材料学院依托省优势学科,在先进焊接技术、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取得的主要成果。

座谈中,双方围绕材料科学和技术在船舶、海工、核电、新能源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充分展示了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双方表示,今后要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推广、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开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座谈会后,陈新书记一行参观了材料学院江苏省先进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