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年“中焊杯”全国机器人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焊接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大赛吸引了北京航发材料研究院、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科技大学等多家企业和高校选手参赛。本次竞赛的主题是机器人焊接工艺设计及编程操作,大赛涵盖理论笔试和实际操作两大部分,由国内知名行业专家、学者组成的裁判组负责成绩评定。最终我校材料学院学子获得个人三等奖2项,团体三等奖1项。

机器人焊接人才需求旺盛,我校以竞赛为抓手,检验机器人焊接人才培养成效。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陈书锦教授、朱杰老师带领焊接专业四名本科生组建队伍,与企业、高校代表队同台竞技。自今年8月起,选手在比赛培训班中学习焊接机器人示教、编程、焊接工艺等方面的实践技能,开展“科技强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力准备全国焊接机器人大赛。团队放弃假期、真干实练,从问题中提高理论认识和实践能力,将焊接方法、焊接结构、焊接材料的知识真正用于机器人焊接结构的复杂工程问题。

建设科技强国,书写最美青春教练朱杰老师认为未来机器人焊接是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需要更多扎实肯干、精于钻研的优秀人才,通过此次以赛促练,为日后进一步开展机器人焊接教学和实践积累丰富经验。选手曾炯萌表示:本次培训不仅提高了焊接技能,更提高了眼界,未来将加强焊接知识学习,为国家贡献力量于伦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