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无小事,常识需自知为了提高新生安全意识,增强其自我保护能力,129日,材料学院学工办于长山校区12号楼206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以“治患于初萌,防患于未然”为主题,特别邀请了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徐晶作为主讲人。材料学院辅导员刘志红、刘雨庭以及20203+2、专转本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徐晶与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互动,并从宏观层面系统讲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随后,他从政治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校园安全常识和基本注意事项。他指出,高校政治安全问题多发于网络舆情中,一些发布于社交平台的不当言论往往成为政治安全问题的引爆点,并常被不法分子和海外势力所利用;人身安全问题最易被大学生所忽略,它隐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常因校园危机事件的出现而外显;财产安全问题和信息安全问题常常相伴而生,互联网时代的财产安全问题多表现为信息和网络诈骗,根源在于信息泄露。针对以上问题,徐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一是成年人要谨言慎行,学会用恰当的方式进行维权,切忌在社交平台发表不当言论。二是遇到问题要学会理性思考求助,懂得克制自己,善于选择合理的方式处理纠纷。三是要有信息安全意识和防范诈骗意识,遇到可疑电话和信息要及时“问诊”、多去核实,切实增强自我的甄别意识

此次讲座的举办,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帮助学生树立了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学校营造安全稳定的办学环境、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刘雨庭)